落雨清尘

一季年华,渐渐消逝。一度夕阳,望见曾经。一座青山,承载时光。一纸文字,柔情缱绻。一片风景,天上人间。

远去的雨巷

已经忘记是多少年之前读到的戴望舒的这首诗,惭愧的是这么些年记清楚的字寥寥无几。那时候一直想这样的画面只有在江浙的烟雨小巷才能见到了吧,随之而来的就是对江南小巷的向往。

2014年3月,借着考公务员的机会我得以在无锡逗留一些日子,终于有机会领略江南小镇的魅力。

天公作美,小雨不知不觉就来了,这种应时应景的机会怎能错过,于是不顾一切,大早上直奔运河古巷,幻想也能在悠长的小巷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(事实证明是我想多了)。

结果令人沮丧,不但姑娘没遇到(可能还没起吧),连小巷都差点找不到。运河古巷,楼到还是古典的小楼,桥还是独孔小桥,水还是浣纱小河,只是氛围非旧时光景。走过中国很多地方,每到一地扑面而来的都是商业气息,宁静安详已成奢求。运河古巷,中式古建筑里在开酒吧,在卖哈根达斯,在卖星巴克,在卖肯德基!那种违和感让人像吃了苍蝇,吞下去恶心自己,吐出来恶心大家。

多亏了我的死较真精神,终于在古巷尽头发现了一条小巷,石板铺路,只容一人过,小院,小门,小瓦,拍出来尚有那种烟雨江南的感觉。知道这时才有点心情稍好的感觉,而让我最开心的是,我发现一家门上挂了两把锁,两把锁紧紧地锁在一起,只是门闩成了配饰,要谢谢户主的娱乐精神,让我有这点意外收获。

匆匆逛完残存的巷子,已无心再探索新的去处,都是商业街罢了。令人难过的是,那些小巷的命运,要么沦为商业殖民地,要么走向破败,两种极端选项中间永远没有一个折中,或许是我们都太讨厌帝国主义国家这种模棱两可,所谓妥协的方式吧。

以后,我们或许只能在梦里撑一把油纸伞,独自走在戴望舒的雨巷,等待那个丁香一样的人,然后在现实中结着仇怨,彷徨,迷茫,惆怅,彳亍。

评论

热度(2)